网站备案号:陕ICP备06007924号-1

兴平市教育局开展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体验活动

2024年03月26日 字数:562
  阳光讯(记者 赵小康 通讯员 杨倩倩)为进一步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和法治宣传教育,3月22日下午,兴平市教育局组织50余名学生走进兴平市人民法院开展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体验活动,通过沉浸式“打卡”的方式,全面提升青少年法治意识及自我保护能力。
  “想打官司,第一步该做什么呢?”“诉讼的流程是什么?”……带着这些问题,同学们开启法治之旅的第一站。法院干警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诉讼服务大厅内各区域、各窗口的职能,让同学们直观地了解到法院工作日常及司法便民措施,初步了解了法院立案等有关流程。
  活动现场,同学们实地参观了矛盾调解中心。法院干警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不同调解室的作用,并在法警的带领下展示警车的内部构造并亲身体验。同学们积极与法院干警进行交流,提出疑问。通过有趣的互动,同学们进一步了解了法院的工作流程,近距离感受法治的魅力。
  走进刑事审判法庭,法院干警用生动有趣的语言为同学们讲解法槌所代表的意义,并以近期发生的学生欺凌案件为例,从案件中引导同学们了解开庭审理过程、法庭各人员的职责、刑事责任年龄及刑事案件量刑。
  在同学们心中最为“神秘”的就是最后一站——刑事被告人羁押室。法院干警带领同学们走进羁押室,将羁押室的构造、功能、作用和羁押程序向同学们进行了详细介绍。
  活动结束后,来自兴平市十一建学校的同学们纷纷表示,当天的法治体验活动收获满满。